2012年5月29日星期二

夫妻相处的智慧


与爱人携手相伴,亲密无间,形影不离,体会无限的甜蜜和幸福感,这是很多人的梦想。但步入婚姻的殿堂之后,那种甜蜜的感觉会渐渐随着时间淡化,越是相爱深的夫妻,越会出现婚姻危机。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太在乎,没有把握好彼此之间的距离。
夫 妻是最亲密的两个人,会在婚姻中展示最真实的自己,会发现对方身上的缺点和不足。如果此时太在乎你的配偶,你对他的期望值就会很大,而期望越大,失望就越 大,你对他的付出越多,你的回报就越少。也许很多人会疑惑,我对他这么好,为什么他就不在乎我?为什么他会有外遇?是不是他太没有良心了?
你见过被父母宠爱的孩子拿父母好的么?孝敬父母的么?没有!同样道理,越是拿丈夫当宝贝来宠爱男人的女人,越会得到男人的背叛。在婚姻中,并不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因为你拿他的事当成了你的事。
在 这个世界上只有三件事: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有的女人真是很贤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都去做,甚至丈夫的洗脚水、换洗的衣裤都会细心准备,牙膏都会及 时挤好,请问这些事是谁的事?他的事!有的女人把丈夫的饮食起居放在心上,丈夫吃不好饭心疼,喝酒多了心疼,晚上熬夜上网心疼,请问有多少男人因为你的心 疼就不喝酒交友了,就不上网熬夜了?你的心疼关怀只会让他与你越行越远。为什么?因为那是他的事。把对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迷失的是自我,痛失的是彼此的 空间。
人一生的婚姻大致会经历四个阶段:相恋、反依恋、反抗逃离、共生。越是靠得近的夫妻,反依恋的情绪就越重,就很难平稳过渡反抗逃离阶段。就如皮球,拍的越重,反弹力就越大。
“距离产生美”,夫妻就如同长刺的刺猬,走的太近,只会扎伤。
那 么夫妻之间就不能关心了吗?当然需要,而且是必需的。只是要注意方式和方法。方法不当,彼此受伤。可以在适当的时候提出自己的建议,接不接受是他的事,千 万不能因为他不接受你的意见就生气发脾气,那样他会更不接受,或者即使他接受了改变了,也是委曲求全,伤害的只会是你们的感情。
家 务活怎么办?那么想一下家务活是谁的事?既不是你的专利,也不是他的必须,是你的事也是他的事,一起干。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起干的,也要想办法,留点事让 他(她)牵挂,唯有如此,才会培养彼此的责任感,自豪感。你看,没有我,家还真不行。如果有一天,让他(她)离开家,他(她)都不会放下。
英国作家路易斯说:“爱的不快乐,有时不是爱的欠缺所引起的,反而是爱的过剩造成的。”因爱而相守,却因爱而分离,这才是人生的遗憾。
爱着,并保持距离,是夫妻相处的智慧。
如 果你们夫妻之间已经出现了意见的严重分歧,情感的日渐淡薄;或是已经有了婚外情,正面临着婚姻的破碎,此时你们的距离该是多远?首先,要臣服。不必问老 天,你为什么如此不幸,不必以受害者的痛苦宣泄你的愤怒,这样做只会让你更加痛苦。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因为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如果你不接受 它,就好像拿头撞一面墙,无济于事,徒劳无功。其次,反思。我们身边出现的人、事、物,一定与我们息息相关。要好好想一想,在这场失败中,你应该承担哪些 责任?你的错是什么?再次,重生。静下心来好好问问自己的内心,你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来处理你的事。如果这个人已经不值得你留恋,就彻底放弃他, 旧生活的结束,是新生活的开始。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以全新的自己开始全新的生活。如果自己的内心告诉你,不想失去这个家,不想失去这个人,那就改变 你自己。当你改变了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他(她)也在悄悄的改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2/0529/11/10079283_214457823.shtml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