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星期二

月光饼 ( No Frills Snowdrop Mooncake )


近年来做了不少不同款式的月饼。
这款佷古早味的月光饼,今天终于随缘出现在安家。
这讲起来还得谢谢脸书红人Grace  Ong的美好分享,
不但引起我对月光饼制作的好奇,
她也很乐意解答我的提问,感恩哦!



月亮,玉兔,。。。。。。
是不是钩起你的童年回忆,
老师还是阿嘛的中秋故事,仿佛就在耳边,
我,。。。。倒想起了小学的班主任了。




虽然把原本传统大码的外形缩成娇小的迷你版,
但是小花和双喜的纹路,
仍然保有喜庆佳节的风味,加上雪白的外貌,
还是让人一眼就认定,
它,就是每逢中秋总会见到的月光饼。


很喜欢这个一模两款的木模子。
一款是喜气洋洋的双喜字纹,
另一款是可爱的小花图文。
谢谢送模子的朋友,感恩哦!



月光饼
共做8个直径6cm的月光饼

材料:
  100g糕粉
  60g糖粉(过筛)
  30g 糖浆
  15g白油
  20g 粟米油
  冷水20ml

做法:


1。 将所有材料除了水拌匀成面包糠,再慢慢加入水拌匀成团。

2。 将适量粉团填入模里,用力压紧,再倒扣出来。

3。 放在通风处,自然干后便可收好(至少2天)。

温馨提示:
~如果发现粉团还是太干,再加入少许水再拌匀,然后取一小团试试在手掌中,看是否能够成团,就可以压入饼模.
~ 为了添加喜庆感,一般月光饼都会有少许的红绿颜色点缀。





No frills snowdrop mooncake
Yield 8 pcs 6cm diameter 's mooncakes

Ingredients :
100g Koh fun
60g icing sugar
30g golden syrup
15g shortening
20g corn oil
20ml iced water

Method :
1. Mix all the ingredients accept water into bread crumb form , slowly add in water to form a dough .

2.Fill the dough into thin mooncake mould. Press firmly . Dislodge imprinted mooncakes and arrange on tray .

3. Let it dry naturally before storage ( at least 2 days ) .



刚刚把这贴分享于脸书的朋友,
原来大家跟我一样,对这饼都怀有许多美好回忆。
小学美劳节的灯笼制作,
班主任口沫横飞地细诉动听的中秋典故,
中秋晚的邻里月光会,
各自提着灯笼,一起游街打油诗。。。。。。











这是在“呆寿”买的托盘,
盘上的玉兔和月亮,让我想起中秋节的故事。
所以就把这月光饼摆在上面,应景,应景一下,

如果加棵树,还有吴岗伐树的画面就更妙了!
哈。。。。。。。最好还有嫦娥奔月。。。。。
我想。。。。。童言故事影响我太深了!



@@@@@ Enjoy ! @@@@@






28 条评论:

  1. 像月亮一样圆一样亮的月光饼,我也想吃呀!

    回复删除
  2. Aunty 家的月光饼圆又圆,看得我也想动手了,呵呵~

    回复删除
  3. 请问糕粉是什么?是不是炒过的糯米粉?
    谢谢!

    回复删除
  4. 太有小时候的味道了, 加上玉兔托盘很应景, 很棒!

    回复删除
  5. 好像好久没有吃过月光饼了,都忘了是什么味道!送我一个回味一下吧!哈哈

    回复删除
  6. 好喜欢吃这个!!
    请问白油可以直接换粟米油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只是口感会不一样,成品颜色也会不一样。

      删除
  7. 有点不记得这个月光饼的口感与味道了,安迪漾做的很美哦!

    回复删除
  8. This is so easy to make. Thanks for sharing it, Aunty Young.
    Blessings,
    Kristy

    回复删除
  9. 虽然这个饼我少吃,加上胃病初愈,少串门子
    还是忍不住浮面来挺偶像一下
    这样的我,有没有感动到妳哦?? :P

    回复删除
  10. 昨天在家乡的菜市场里也看到大大小小的月光饼,老的还说他小时候常吃。 当时, 我还问他是否要吃, 回家后动手做给他呢!
    你家的月光饼做到很棒, 很美!

    回复删除
  11. 哎哟,你的月光饼,做的真是漂亮喔,纹路线条都那么清晰,虽然只是白色的饼,我却好喜欢好喜欢哦 ^^
    等我看有什么可以取代白油,再来做,嘻嘻。。

    回复删除
  12. 这是我小时候常吃的,原来它叫月光饼,让我打包多几片,我真的有800年没有吃它了^^

    回复删除
  13. 好漂亮的月光饼!!看了你的月光饼,突然间好多的儿时回忆浮现在我脑海^^

    回复删除
  14. 怎么我都没印象,我也忘了,到底我有没有吃过月光饼呀,哈哈。。。
    很美的月光饼,看了我也好想吃,嘻嘻。。

    回复删除
  15. 做得好漂亮,一定要放糖槳吗?(是不是糖加水煮溶?)谢谢

    回复删除
  16. 糖浆是指那种金黄色,拿来做传龙月饼用的。你可以去除糖浆,再以糖粉取代它的量,只不过成品出来口感和香气不一样。

    回复删除
  17. 哈哈,还好我没有这种模子,所以我可以名正言顺的收炉了

    你的月光饼很好看哟:)

    回复删除
  18. Hi Aunty Young, so sweet looking moon cakes. Just back from holiday, can only bookmarked this to do next season, hehehe!. Thanks for sharing.

    回复删除
  19. 很漂亮的月光饼,让我想起童年的时光。。。Aunty, 这款月光饼会甜吗?

    回复删除
  20. 请问糖浆是做月饼用的糖浆吗?

    回复删除
  21. 请问粟米油要先煮过吗?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